原文出處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15921625.html

很正經的電影心得文等到八月上片再提,我想說的是。周五夜晚看完《翻滾吧!阿信》後,我第一時間,內心想到櫻木花道與三井壽。

用90年代最成功的熱血運動漫畫《灌籃高手》比喻《翻滾吧!阿信》,我相信是一個既不貼切也不適宜,但卻相當精準的一個形容。啊啊,好矛盾的說法呀。

會講不貼切,是因為《灌籃高手》畢竟是團隊合作,籃球這回事不是只有一個人強大就行的。喬登再強也不可能一個人打五個位置,他還是需要皮朋和羅德曼。反觀,體操是一個人與自己的挑戰之路。練多少年,只有幾秒鐘的華麗離地,完全對抗地心引力。證明自己有對抗全世界的原力。(有押韻ㄟ拍手拍手)

至於,我會說相當精準是因為….片中阿信(林育信),彭于晏飾演的這個角色從小熱愛體操,最後發生了XXXX事情而導致他離開了體操隊,與好友菜脯小混混就在宜蘭打出一片天,更惹來許多是非麻煩,害他們不得不跑路躲到台北而發生了些XXX東東。使阿信決定,重回地板,從體操找回屬於自己的翻身之路。

你說說看呀,這不就是三井壽嗎?想當年,三井壽因傷離開球隊後也成了小混混,四處找人麻煩,直到見了安西教練,當場跪倒大哭說:「教練!我好想打籃球!」這段話不知感動了多少人。或許這就是打倒手骨顛倒勇吧。從新爬起來,從心感受真正低落的谷底,給自己最強大的鼓勵。

三井壽後來的戲份沒那麼重,但他的神射技巧總能在湘北需要得分時投入關鍵球。我甚至覺得三井壽當年參考的NBA球星應該是Reggie Miller吧?!流暢的投球曲線及瘦長身形。而漫畫中安西教練曾經勉勵射手三井:「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這段話大概也可成為貫穿《翻滾吧!阿信》本片的主旨。

阿信面對自己不足之處,以及體操選手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巔峰時期,這種處境,和櫻木花道多像呀?當櫻木花道飛身救球時,撞到桌子及人群,使得他背部受傷,安西教練顧及他未來運動員生涯及健康,決定將他換下場時,櫻木拒絕這要求,他忍痛說:「老爹,你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全國大賽嗎?可是,我只有現在呀。」登愣!我只有現在,真是太感人啦!來看一下圖片



「我只有現在」這句話是如今聽起來都會讓人熱血沸騰的一句話,櫻木花道這位門外漢當年要不是為了把晴子,也不會加入籃球隊,沒想到從中找到了熱愛籃球的興趣。這部漫畫每次看到這邊都快哭了,我想大概很少有漫畫會熱血到讓我眼眶含淚,但《灌籃高手》做到了呀。

此外,彭于晏為了這部戲,肌肉和線條與體操標準動作,都達到一種神乎其「肌」的程度。又看到彭于晏一場把自己頭髮剪光光的戲,簡直是櫻木花道再版呀!啊啊啊啊 好強大呀,好熱血呀!

總之,喜歡《灌籃高手》的人,絕對會喜歡《翻滾吧!阿信》的呀。只要你也和我一樣,曾經,曾經被「教練!我好想打籃球!」及「我只有現在」這兩句話感動過的人,你一定也會喜歡這部國片。說真的,昨晚我看到某些橋段時眼眶裡有淚水,柯宇綸演的配角也超級強大,強大到比賽亞人還威風。

所以,請看過這部片的人,一定要告訴親友,台灣電影圈正用熱血與誠意拍出夠水準的電影,絕對要支持《翻滾吧!阿信》。最後最後,恭喜阿喵導演,你成為櫻木花道與三井壽的混合體了。我們都知道你經歷了多少挫折,與被人不相信的眼光質疑。如今,你做到了屬於自己的翻身,想到當年我回家莫名其妙在六號出口附近碰到你們拍片,一混就混到半夜,電影的冒險,正等著你們。

註:今天傍晚因為看《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遇到喵導,很高興喵導也看到了這篇文章。翻滾吧!翻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吧!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