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士達/專訪】

李烈改行電影監製,僅拍了3部片,就成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及總統文化獎得主。太多榮耀與道賀,對她卻是警訊。日前有個活動,她一到就被帶到第一排,坐在電影處長旁邊,她忽然發覺:「我永遠坐第一排,就不知道後面的人在做什麼在說什麼,這真的不是好事。從那天起,我就決定除非必要,一定要讓自己混在人群裡。」

自認拍太多電視劇

「我做一個電影監製,對市場敏銳度是很重要的,可是你永遠坐第一排,你就會失去那敏銳度,就會看不到很多東西。有人說年紀大了會脫離市場,我覺得那是因人家把你擺在一個位子上面。」

李烈說,她很早就想拍電影,因她從電影出發的,但後來拍了太多電視劇,電影就不找她了,一直成為她的遺憾。她一直想做電影,但電影環境太差,她只能慢慢觀察、建立人脈,直到發現國片已從谷底開始鬆動。「最重要的是,我很怕我死的那天最遺憾的是,我拿到《囧男孩》的劇本我沒有拍,我到死沒有拍過一部電影。」

好友攔不住喊要死

當時朋友們看她「一意孤行」,都在背後焦急地說,「要死了!怎麼辦?攔也攔不住!」但她不想遺憾,編舞家好友羅曼菲的死,更讓她領悟到,「隨時眼睛閉起來,不知何時會離開。我們講生命無常,但你沒有親眼看到死亡真的不懂。當我懂了,我就不想讓我這輩子這樣過。」

她不是只靠熱血與傻勁,就連失敗風險也算過。《囧男孩》她算過若賣不好,扣除各種補助後大約賠800萬,「那我就去打工嘛,幫人家做製片。還不還得完?好像可以還得完。」從《囧男孩》、《艋舺》到《翻滾吧!阿信》,能感動她自己,一直是她「品管」的最重要關卡。

「如果我拿到一個劇本,我自己都不喜歡,怎麼能希望觀眾會喜歡?我這個年紀人生經歷這麼多,看這麼多劇本,要能打到我,那個門檻應該算夠高了吧?我們不要老是去想觀眾要什麼,要做的是:你可以給他們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感情永遠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吧!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