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翻滾吧!阿信",最近正在上映的國片。

 

如果有看過"翻滾吧!男孩",會知道那是記錄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的體操隊小朋友們努力奪金的熱血故事。而"翻滾吧!阿信"就是在描述裡面的教練林育信,也就是導演林育賢哥哥的成長的過程。這電影真的還挺熱血的,最後的時候我真的掉淚了,因為我對這種熱血梗超沒輒的。

但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已經不只是在看電影,而是在看我的回憶。因為我也是宜蘭人,也是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畢業的。我查了一下,導演林育賢是1974年生的,大我三歲,所以我們曾經在同一個學校唸書,或許尿尿的時候有站在旁邊一起尿過也不一定。

電影裡的公正國小禮堂完全跟我腦海裡的記憶幾乎完全一樣,就連那個倉庫的小房間都一樣,所以當我一看到練體操的禮堂時,簡直快驚呼了出來,興奮的倒抽了一口很大的氣,就連旁邊的不知情的友人馬上就可以猜出這是我的母校。當然黃教練也是那個樣子,黑框眼鏡幾乎就是他的特色,只是夏靖庭高了點又瘦了點,不然一切都是我回憶的那個樣子。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我記得電影裡阿信在往台北的火車上,以及從台北回到宜蘭的火車上,鏡頭都會帶到車窗外流動的景色,以及龜山島,一般觀眾可能就會單純的以為只是窗外的風景,但這大概是我們這個年代並且身在異鄉的宜蘭人才會了解的感覺。

以前不管在台北唸書或是工作,每次搭火車回宜蘭時,只要看到龜山島,心裡就會知道快到家了;對宜蘭人來說,做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後,看到那個遠遠在海那一邊的龜山島的心情,大概感覺就像是你才走到巷口,你家的狗就遠遠跑來迎接你一樣的開心,因為你會知道你已經快到家了。只是因為現在有雪隧,年輕的宜蘭人無法體會這樣的感覺就是了。

當然,這部電影不是宜蘭人也是可以看得懂啦!只是如果你是宜蘭人剛好又是羅東人剛好又是公正國小畢業的話,你看這電影會有更深一層的感動啊!

 

我不是甚麼影評,所以我當然不會寫甚麼評論,劇情內容搜尋一下或是看上面的預告就會知道,我只能建議大家以下的族群真的很適合去看這部電影:

1.熱血人:因為這是一部熱血電影啊!從對體操的熱愛→放棄體操放蕩人生→回頭又重拾對體操的熱情,這種運動熱血劇情雖然是老梗,但老梗的熱血依然還是熱血啊!你都知道會怎樣,但還是會被他感動,這才是真正厲害的地方啊!

翻滾吧!阿信_電影劇照(9).jpg

2.有老靈魂的人:尤其是6年級生,電影裡不管是場景造型道具根本就跟我們小時候一模一樣!你看上面的機車就知道了,現在哪找啊!就連音樂也是,當一場遊戲一場夢跟拯救地球放出來時我都不小心笑了出來,導演你根本就是在趁機懷舊吧!而且電話秘書這職業還真令人懷念啊...

3.想再看艋舺的人:是說電影到一半真的就活生生的變成了艋舺,尤其是陳漢典出來的時候...。其實我是覺得中間艋舺的情節真的太長了一些,我有點不喜歡就是了...

6528901-2628100.jpg

4.想讓男友慚愧的女生們:彭于晏的六塊肌在戲裡一直出現、一直出現、不用錢的一直出現!每出現一次我就偷偷縮了一下肚子!女生看了是會很爽,但我們男生看了應該都會覺得很礙眼吧...

5.怕看不懂國片,或是覺得不必花錢去電影院看的人:其實這幾年的國片真的好很多了,真的,很好懂,你真的不用再去猜導演到底是想要表達什麼,要搞笑有搞笑,要武打有武打,很輕鬆就可以融入的一部電影啊!

以上,有興趣的就請快去買電影票啊!

==============================================================

PS:其實我還是要說一下只有宜蘭人才會知道的bug,電影裡有一個他們常去的麵攤,在二結王公廟前,二結王公廟的燈籠是很壯觀沒錯啦,但是,如果是住在羅東的人,應該不會大老遠跑去二結吃麵吧...,很無聊又沒甚麼影響的bug,但我當時看到真的是這樣想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吧!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