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cnyes.com/fashion/Content/20110819/kdymh8u4yyj2u.shtml

Jump,My Life!Lieh Lee

在電影《翻滾吧!阿信》的介紹中,短短一行寫著「如果我曾經選擇離開,那麼我更確知我為什麼回來。」巧合的是,曾經在七O到八O年代紅遍台灣演藝圈的李烈,在30歲那年拋下一切,毅然投入完全陌生的商界,展開一場人生大逆襲。雖然在這場人生戰役中,她「壯烈犧牲」,家財散盡,人生歸零;但沉潛多年後,她重返電影圈,擔任製片,一路交出《囧男孩》、《艋舺》國片史上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李烈再度翻身!

撰文:黃玉蓮 
攝影:林昭宏
化妝:Elvi by Diva Beauty
髮型:Gary(H PARK)
造型:許慕惠
服裝:灰色針織上衣,Gucci;黑色皮褲,Fendi。
場地協力:台北之家TAIPEI FILM HOUSE



李烈18歲時踏入電影圈,正是台灣電影的黃金時期,當的是人人伺服的電影女主角;2008年時,她重返電影圈,身份成了什麼事都要張羅的製片,她以熱情與毅力對抗不景氣,以《囧男孩》重掀國片風潮,成了台灣王牌製片。

談起過往,李烈雲淡風輕地說:「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一種翻滾的過程。」但,攤開她的人生來看,這個翻滾的力道,可非一般人能承受的。18歲入行的她,先是演舞臺劇,被電視導播黃以功發崛,找了她演電視單元劇《臺視劇場》,螢幕上表現亮眼的她,很快地為李行導演所賞識,接著演了電影《小城故事》,自此迅速走紅,成了片子應接不暇的一線紅星,李烈說:「我真的很幸運!」

但在這個「莫名其妙就紅了」的狀態中,李烈並不快樂,她說:「當初踏進這一行時,我並沒有概念,紅了也沒有概念,從來沒有機會、沒有時間去思考過,這是不是我喜歡的工作?」就這樣一路被命運推著、糊里糊塗地走著,雖然得到一身名利,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但李烈說:「我18歲就進這行,演了十年戲,到後期閉著眼睛就可以演了,真的演得很膩,已經快瘋了。我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我一直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

30歲的人生逆襲

於是,30歲那年,李烈毅然放棄演藝事業,飛往中國大陸經營成衣生意,「早年拍戲時,服裝都得自己張羅。我就自己找布、找雜誌、找師傅去做,沒想到大受好評,很多人都愛問我身上的衣服哪裡買的,當時想那我就來做成衣生意吧!」李烈形容當年的她,不知天高地厚,一股腦兒便跳進商場,而且還堅持什麼都要自己來。

這場人生戰役的初期,盡是勝仗,李烈的成衣大受歡迎,馬上有人找上門希望她再拓點、再投資,短短一年半,從大連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都有李烈的成衣工廠。不過,人生地不熟,加上又走得太快等因素,原本一路長紅的事業竟在五年後認賠收場,李烈說:「我已經徹底沒錢,除了撤退,沒有別的路了。」

面對全然投入卻全面慘敗的局面,李烈說:「我真的很沮喪,整整低潮了二、三年。」然而,時間真的是良藥,她說:「時間會把所有的問題處理掉,一切真的都會過去。」面對人生低潮,李烈並未轉過身去地避談、避看這場敗仗,她反而不斷地思考,尋找失敗的原因,並把失敗變成正面的力量,她睜大眼睛、爽快地說:「因為我已經失去了,如果連經驗都沒得到,那才是真正的失敗!」

「30歲的那個錯誤是我進入一個完全不了解的產業,我沒有做好充份的準備。」因此,當李烈重返台灣,決定選擇回到最熟悉的領域──演藝圈,但這回她不站在幕前,選擇從幕後開始,一切重新來過。李烈說,她根本不懂製片是什麼,連組一個劇組都不知從那裡下手,但她有熱情,想學習,於是一個個打電話去請教圈內專業人士,然後硬著頭皮去弄出一個劇本,自己去中視申請經費…這部戲《Mr.Com之死》,當年入圍金鐘獎九個獎項,成功地讓李烈踏出漂亮的第一步!

人人都需要一次翻身的機會

從製片菜鳥到現今台灣影壇公認的王牌製片,李烈說:「製片需要一種直覺,發崛好本子、好演員、好導演的直覺。」就像當年人人不看好的《囧男孩》,李烈激動地說:「我當年一看到這本子,就直覺它是部好看的電影,沒有理由觀眾不要一個好看的電影啊!」

於是,李烈首度擔任電影監製、力捧新生代導演楊雅喆,並在戲裡啟用還未大紅的阮經天,而下一部電影《艋舺》,更創下首度國片首周即破億的票房奇蹟,還讓阮經天、趙又廷站上一線演員的地位,李烈說:「很多人覺得製片的工作就是控制預算、拼命省錢,但我不覺得,一個製片要擁有的是判斷能力,要了解這本子在市場的定位,是大眾?小眾?製作費多少?票房回收率多少?要如何宣傳?那裡找資金?」等等,總而言之,就是如何化夢想為實際,讓電影成功。

談起電影,李烈認為:「電影是個讓我玩得很開心的工作,到了這個年紀,我不再勉強自己做一些不想做,又不開心的事!我希望做的每部戲都是讓自己開心的。」她以一種淡然的語氣說著,但蘊藏在其中的卻是跌到谷底再重生的豁達,就像談到她監製的新片《翻滾吧!阿信》,「這個劇本其實差點流產,導演林育賢及工作人員找不到資金,最後找上我來幫忙。我一看劇本,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就是翻身!」

李烈說,曾經她的人生路上是一片白茫茫,對未來全無信心,就像電影裡的男主角阿信(彭於晏飾演)的處境,跌落人生深深谷底,只祈求一個翻身的機會。她很幸運,得到了翻身的機會,重新回到最愛的電影,現在李烈也希望能藉由一個故事、一部電影,將這個力量傳遞給很多人。

(BAZAAR 2011年8月號/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吧!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