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10511/112011082200006.html

2011-08-22 中國時報 侯文詠
去年李烈製作的《艋舺》票房破億之後,我問她接下來想做什麼電影,她回答我想做一部成本比較小的小品。這和我預期的很不一樣。

在這文創議題發酵,國片氣勢看好,大陸市場充滿想像時,我以為李烈應該順理成章地大張旗鼓地找來大筆資金,做出另一部預算、場面更高的大製作。不過她卻做了另外的選擇─《翻滾吧!阿信》。

這個曾經拍過紀錄片的題材,對台灣已經不是新的故事了,加上一開始的設定規模,讓我們對於李烈做這樣的選擇,都感到有點擔心。

不過,隨著電影拍攝完成,在成品以及宣傳聲勢、規模逐漸展現之後,我漸漸有點理解李烈的想法。

儘管《翻滾吧!阿信》的聲勢看起來驚人,但是這部電影的製作預算(三千五百萬元),是相當低廉的。就算加上千萬元行銷費,一共也不過四千多萬元─差不多是《艋舺》的一半左右。四千多萬元扣除掉國片輔導金、以及置入行銷收入,實際成本只有三千萬元上下。如果以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和院線拆賬比例來計算的話,損益平衡點應該會落在六、七千萬元的票房之間。

換句話說,只要在台灣的票房超出六、七千萬元,這部電影的投資人就可以獲利。以第一個周末三天在台灣就有一千五百萬元票房的氣勢來看,我幾乎可以預測,這部電影的投資人可說篤定獲利了。不但如此,加上這部爭議不大的勵志電影如果能夠成功地在大陸放映,加上其他周邊收入,那麼,這部電影的投資人得到的報酬將更為可觀。

在華人市場,要用這麼低的成本做出這麼高品質的電影,除了台灣,在別的地方,幾乎是不可能辦得到的。這樣的成果,一方面當然是李烈的眼光與視野,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電影從業人員從導演、演員到製作團隊那種不計成本,發揮創意,求好心切的奮鬥精神,我覺得是台灣在亞洲的文創產業裡,最難能可貴的特質與競爭力道。

儘管這部電影我不是投資人,但我非常樂見這樣的情況。因為作為國片的某種里程碑,證明了電影不再只是一個「靠運氣」的行業。它證明了在專業的成本控制與市場精算下,電影的確是一個實際、可獲利的產業。

有一天,當這樣的事實一再被證明,「台灣電影」就不再只是在「愛台灣」與「熱血」之間的吶喊,而更實際的,它擁有了市場、擁有了資金、工業、明星、創意,擁有了環節需要的一切。這樣,我們所謂的文創產業才不會只是空洞的語言。

仔細看看這幾年的電影熱,我們會發現,被寄予眾望的電影市場儘管充滿想像,但兩岸真正的實際情況是:電影整體投入的金額相較於收入還處在虧損的狀況,不但如此,百分之九十的電影製作都無法回收成本。

因此,在這電影資金、規模一片比一片更大的泡沫中,李烈的選擇,以及《翻滾吧!阿信》所帶來的「務實」的產業精神,讓我看到的,是台灣電影最令人驚豔的競爭力!(作者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吧!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